年轻的异域恒星系统
Dec. 12, 2013

如果你曾经有过骨折的经历,你会知道X射线对人体是有害的。当医生对断骨拍摄X射线照片时,他们都躲藏在一个防护屏后面以避免被X射线照射。但我们每年原本会遭受相当于一次X光机照射50倍剂量的宇宙辐射,幸运的是,大气阻断了那些X射线,所以我们在地球上非常安全。

宇宙中一些最强的X射线源是"X射线双星"。它们是一对一对的恒星,其中一颗是正常的,就像太阳一样,另一颗属于一种极其紧致的恒星,称为"中子星"。这两颗星相互绕转,中子星的强大引力会拉拽出伴星的外层物质并吞下它们。当伴星的气体外壳被剥离之后,这些气体会逐渐变得极其炽热并发射出X射线。

对X射线双星"圆规座X-1"的最新研究表明,其年龄小于4600年!这是目前观测到的最年轻的X射线双星。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成百上千的X射线双星,有的分布在我们的银河系中,有的在银河系之外,所有这些X射线双星都是非常年老的,以至于我们只能获得一些它们形成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的信息。通过最新的观测,我们甚至能够看到此类双星系统刚诞生时的冲击波。

中子星是由超新星事件形成的,而超新星就是一颗大质量恒星在爆炸中毁灭,这差不多是宇宙中威力最强大的事件,其爆炸释放的辐射数倍于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枚核弹头爆炸释放的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