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活多久?
July 23, 2014

回答:恒星的寿命各不相同,取决于它们的质量。

想象一下你的家庭成员以不同的速度衰老,你的哥哥或者姐姐看上去七十岁了,但是你祖父母仍然看上去像十几岁那样年轻,那会有多奇怪。

对人类来说这是不同寻常的,但对于恒星来说这种情况很正常。所有的恒星以不同的速度衰老,这取决于它们一开始的质量有多大。

照片中的恒星是疏散星团NGC 3293 的一部分,约有50颗恒星,都是在同一时期诞生的。这个星团本身年龄不到一千万年,在宇宙尺度上来说还是个婴儿!(我们的太阳已经46亿岁了,正处于生命的壮年阶段。)

这个星团中的每一颗恒星远比我们的太阳重,拿照片右下角的这颗最大的橙色恒星来说,它约有太阳的六点五倍大,是一颗庞大的红巨星。

红巨星是快走到生命尽头的恒星,即便如此这颗恒星的实际年龄远比太阳小。这个星团中所有的恒星是同时期形成的,但是这颗恒星比起它年轻的蓝色兄弟姐妹更快地经历了生命的各个阶段,这看上去很有趣。

这颗恒星之所以老得快,是因为它质量更大更热,这意味着它会燃烧得更加剧烈,会比星团中的其他兄弟姐妹更快地耗尽它的燃料。

像这样的星团可以包含多达数千颗恒星。两位天文学家最近制作了一张图片,来展示如果太阳系位于一个星团中我们的夜空看上去会是什么样子的!看一看他们的图片:tinyurl.com/starclu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