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蓝色星球
July 11, 2013

地球也叫“蓝色星球”,因为它表面的三分之二都被广袤的海洋覆盖着。从太空中看过去,我 们的地球看起来就像一个暗淡蓝点。你可能知道图2的出处,它 是旅行者一号在1990年拍摄的地球,拍摄时飞船离地球有60亿千米远!不过天文学家们现在揭开了一个遥远恒星的行星的真实颜色——它是蓝色的,这真是破 天荒头一遭啊!

不过这两个行星之间也就这么点相似之处了。这个新世界,或者说“重深蓝点”,是一个气体 巨星,和太阳系里最大的行星——木星大小相当。它和自己围绕 的恒星距离很近,所以它炽热的大气已经超过了一千度。你可能觉得很奇怪,蓝色海洋是怎样在这种极端环境中生存下来的。我来告诉你吧,这个行星和地球不一 样,它表面的蔚蓝色并不是因为水的缘故。而是因为它的大气中充满一种名叫硅酸盐的物质,它类似玻璃粒,会发出蓝色的光。

该行星下雨时会下玻璃,这让它和地球更不相像了!而且龙卷风呼啸而过,以每小时七千公里的速度夹杂着玻璃雨一并袭来。虽然“重深蓝点”这个词让我们想到夏天下着小雨的平静的热带水体,但它实际上是沸腾炙热的天气里猛烈的狂风暴雨。

如今,这张“暗淡蓝点”还是唯一一张从如此遥远的地方拍摄到的地球。但是今年的7月19日,卡西尼号太空船也会对着地球“咔嚓”一张,它正在围绕土星旋转,离我们大约十亿公里。大家准备来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