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宇宙,现身吧!
May 20, 2013

拍摄宇宙的图片总是那么美轮美奂。而最令人惊叹的事情之一是,它们总能让我们看到人类肉眼无法识别的事物。这张照片尤其体现了这个功能:照片的中央其实埋伏了一个隐形怪兽,名为“巨型黑洞”。因为它潜藏在自己老巢星系中心的一团厚厚的尘埃云之下,所以我们的“捉迷藏”游戏进行的格外困难。要知道,甚至连你眼中那亮闪闪的一抹一抹色彩都是人眼无法看到的光斑呢——粉色代表着射线光波,x射线则以蓝色显示。

黑洞其实一点也不空,你可千万别被它的名字给骗了。黑洞的物质含量极其庞大,只是它们都被塞进了一个非常非常小的空间里而已——这个黑洞大约是太阳质量的一亿倍呢!任何事物,但凡敢在黑洞附近游荡,都会被黑洞毫不留情地吸进体内,压根没有逃跑的机会,连光都不例外。所以,这也是我们无法看到黑洞的原因,即使用那些能够捕捉到X光、射线以及其他光波的望远镜,我们都无法一睹它的尊荣。

我们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发现黑洞,那就是探测它对其周遭天体的影响。举例说,在此图中,沿着星系边缘能够发现最亮的蓝色光斑,在那里,一束高能喷流被倾注进了星系尘埃团内。这些喷流是由倾注入黑洞而后被加热的物质组成的。这就意味着它们蕴涵着巨大的能量,并且可以以每小时数百万英里的速度从黑洞中喷射而出。我们可以观察到,星系的南北两端有两注很相似的粉红色喷流。

黑洞并不是宇宙中唯一对我们“隐身”的天体。天文学家们正在努力解决关于隐形的“暗能量”和“暗物质”的难题,它们代表了宇宙中高达97%的物质含量!事实上,只有不到5%的宇宙是由“正常员工“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