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到骨子里
April 19, 2013

我们的银河系就像一个温室一样,充满了柔软又稳定的云气,为恒星宝宝们提供着舒适又安逸的环境。不过在远方的一个小星系里面,情况却大相径庭。这个矮星系距离我们5500万光年,近期它正以每秒一千公里的惊人速度对一组星系进行“阅兵”。它边走边留下印记,那是一条气体。和银河系这种温和的环境相比,这条气体为恒星宝宝营造的环境可谓是刀山火海了!先不说里面的气温居然高达一百万度,不但如此,龙卷风的活动也十分剧烈,它们正以每秒四百万公里的速度向前行军呢!

日本天文学家研究发现,有些恒星的生存能力极强。它们甚至可以无视这些恶劣的环境,硬是在那些气体中扎根生长。这种恒星形成的方式是我们在银河系中闻所未闻的。如果说银河系的环境相对单纯,就像朴实的田园一样,那么在这种云气中生活简直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惊心动魄,而且还是建在大烤炉里面的过山车!这根本不是一个理想的育儿环境嘛!

不过,就在这时,日本的天文学家们又观察到了一个新的现象:一颗坚强不屈的恒星正在急速上升,它边上升边向外喷气,就连喷出的气流的速度都可以达到每秒160公里哎!这位银河系外的哥们果真是一个野性十足的外来物种啊!和他们一比,我们的太阳简直弱爆啦!

这个矮星系现在正略过处女系星团的表面。星团是指相互之间存在引力作用的星群——银河系也是本星系群的一部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