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外星的圣诞礼物
Dec. 18, 2012

哈勃空间望远镜正在帮助我们营造圣诞气氛呢。这不,它刚刚发回了这张色彩斑斓的新照片。图中的旋转气体就像一条闪亮的彩带一样在太空中舞动,“谁持彩练当空舞”仿佛是此情此景的真实写照。看到它,我们不由得想起那些即将在两周之内包裹住圣诞礼物的条条彩带。不过现在你可以自行把这幅照片在脑海中快速转动一下,觉不觉得它就像一个大写的S?这简直就代表了圣诞老人(Santa)嘛!

不过这张照片实际上显示出的是一个行星状星云,它是由闪闪发亮的气体和尘埃构成的。它不但很耐看,而且它闪耀着光芒的结构同时也预示着我们太阳系的中心——太阳的命运。

在近五十亿年中,太阳将会在它的生命的舞台更上一个阶梯,也就是进入红巨星阶段。终有一天,太阳所拥有的燃料会枯竭,它也会不断膨胀到自身原有体积的数百倍,成为一颗红巨星。可是因为自身庞大的体积,太阳终究会失去控制自己外层物质的能力,任由它们逃逸到宇宙中。美丽的星云是由这些恒星蜕下的气体和尘埃构成的,这恰恰也是本照片中行星状星云行程的方式。

为了能够形成一个关于星云体积的概念,让我们来震慑你一下:照片中的物质上的每一个小小的结点居然都和我们的太阳系一样大!位于星云中央的恒星大约和地球一样大,可是它在照片中心却只能占有一个像素点大小的位置……你能认出它么?它被气体和尘埃制成的彩带层层包裹着,就像是圣诞节的礼物一样。

说起圣诞节,你有没有听说过《圣诞颂》故事中的“圣诞星”呢?对天主教徒来说,它预示着耶稣的诞生。虽然你可能不这样认为,不过无论你是不是天主教徒,你应该都会对他们研究的结果感兴趣——这个圣经中的灯塔其实是木星和金星!这两颗恒星在传说中耶稣诞生的日子都会变得特别闪亮。又有谁能断言科学和宗教文化不是一致又统一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