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有一颗年轻的心
Nov. 2, 2015

如果你在没有月亮的夜晚,站在一个非常黑暗地方,你可能会看见一条模糊的暗淡光带横贯天空,还有发光的乳白色突起部分。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星系,银河系。但是其中心发光的凸出部分究竟是什么呢?

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认为那是一团模糊的星云,但是有一天,一个名叫伽利略·伽利莱的人用他自己制作的望远镜指向了这片区域,非常惊讶地发现它实际上是由无数的恒星构成!这些星星紧挨在一起,以至于我们裸眼无法将它们区分开来,它们混在一起形成了一片发光区域。

这个突起部分是银河系非常热闹的中心区域,时至今日,我们的望远镜虽然远比伽利略的望远镜先进,但是要想看清楚这个突起的核球内部究竟有什么还是很困难的,这主要是因为宇宙尘埃阻挡了星光。

然而,有一种光可以穿越宇宙尘埃,这种光就是"红外线"。使用特殊的望远镜可以探测到红外光,这样天文学家就能透过宇宙尘埃构成的"窗帘",揭示其背后隐藏了什么。随后,他们发现了大量新的天体,包括星团和爆发星!

最近发现有一群特别年轻的恒星位于银河系中央。图片上的红点标示了他们的位置。金色五角星是我们所在的位置!

先前天文学家认为银河系中心应该只有年老的恒星,但是这项发现证实有新的恒星正在那里形成。原来我们银河系的心比我们预想的要年轻得多!

我们的太阳系位于银河系中心到最外缘的中间位置。从中央核球发出的光抵达地球需要26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