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恒星的毁灭性拥抱
Oct. 22, 2015

当我们仰望夜空,看到的恒星只是一个个微小的光点。但是你可知道,这些光点中有一半不是单颗的恒星,而是有两颗或者更多的星星在相互绕转!

像孪生兄弟那样几颗恒星一起诞生,这种情况在宇宙中很常见,但是上图中的恒星,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温度最高、质量最大的一对恒星,彼此靠得很近。

通常情况下,孪生恒星相距很远,彼此绕一圈需要几个月、几年甚至几个世纪。但是图中的两颗恒星相互绕一圈只要一天多一点(地球绕太阳一圈需要365天)。

这两颗恒星异乎寻常的巨大和炽热,当它们俩合并到一起时,质量几乎是太阳的60倍,表面温度超过40000度!你想想,我们的太阳表面温度仅有6000度,尚且可以将远在地球上的人晒伤(地球距太阳1.5亿千米)!

我们很少看见类似这样的一对对恒星,因为它们存在的时间很短,难得逮住它们。用不了多久这些恒星就会面临灾难性的结局,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剧烈的超新星爆发,要么是威力更大的伽马射线爆。这张图片展示了两颗恒星最后的拥抱,然后就会在猛烈的爆发中终结!

到目前为止,我们探测到的所有伽马射线爆都发生在银河系之外,对地球没有危害。然而,如果一个伽马射线爆就发生在地球附近,那么对地球来说其后果是毁灭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