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脾气的婴儿恒星
April 9, 2015

每一个在夜空中闪烁的光点都是一颗巨大的熊熊"燃烧"的恒星。和人类一样,这些恒星也有不同的肤色和个头。有一些恒星的大小仅为太阳的十分之;而另外一些可以达到太阳的三百倍!

宇宙中怎么会诞生类型如此丰富的恒星呢?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还需要天文学家进一步探索来回答这个问题。而那些巨大的恒星尤其神秘,并且很难研究它们。研究巨型恒星的困难之一就是它们到地球的距离。有一些恒星托儿所离地球很近,但是其中孕育的恒星都非常小,离我们最近的正在制造大恒星的恒星托儿所在1500光年远的地方。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性能非常卓越的望远镜才能穿透形成恒星的云团,研究其中巨型恒星的诞生。ALMA就是这样的先进望远镜,可以穿透包裹在新生恒星周围的气体云团。这张照片呈现的是一个巨型恒星的托儿所,天文学家正在用ALMA望远镜研究这个地方。他们发现照片中央的橙色气体云团中包含不止一颗,而是两颗巨大的婴儿恒星!

在这个系统中有大量的气体,足够制造一千多个太阳。这些气体把这两颗恒星隐藏了起来,使得我们很难直接看到它俩。天文学家知道它们存在是因为这两颗婴儿恒星就像人类的婴儿一样在发脾气!图片中的蓝色云团是这两颗恒星抛出的气体喷流,就像小孩子从婴儿车里往外扔玩具一样。

一颗巨型恒星大概需要十万年才能诞生,这听上去是很长的一段时间,相比小恒星的诞生快了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