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清扫车打扫宇宙
April 10, 2014

超新星是许多大质量恒星的演化结局,这种爆炸极为惊人,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其亮度可以和整个星系(包含数以亿计的恒星)相当。

超新星事件非常重要,因为支离破碎的恒星残骸被抛入星际空间,这些物质会形成新的恒星、行星、卫星——实际上,你我都是由超新星物质构成的!

随着这些残余的恒星物质云团(称为"超新星遗迹")不断膨胀,它们横扫途中遇到的所有物质,裹挟着这些物质一道往前。

这张太空图片展示了一个年龄为2200岁的超新星遗迹,它正在清理一大团物质——足够制造45颗太阳!图中蓝色的是超新星遗迹,粉红色的是宇宙尘埃。

这个遗迹清扫的大量物质也许可以作为第一条线索,去分析这颗恒星爆炸前所发生的一些奇特的事情。

另一条线索是遗迹的温度,通常温度很高,仍然在释放出能量很高的光线,称为X-射线。超新星爆炸之后过去了2200年,它清扫的气体尘埃应该冷得多。

不过,科学家仍然在努力把这些事情搞明白,你不得不注视着太空去找出这些离奇事件的成因!

上一次观测到的银河系中的超新星事件发生在1604年,称为开普勒超新星(SN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