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钻石
April 10, 2014

使用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天文学家拍摄到了非常珍贵的天体照片,它看上去非常像一枚订婚钻戒!

蓝色的泡泡是阿贝尔33行星状星云。处于演化末期的年老恒星会把它的气体外壳吹成一个巨大的宇宙泡,由此产生行星状星云。

与众不同的是,阿贝尔33仿佛是天空中一个很完美的圆环,这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这些天体总是会受到一些干扰导致星云会变成不规则的外形。

产生宇宙钻石般效果的是星云边上的一颗明亮恒星。实际上,这颗恒星比星云距离地球更近,它距离地球700光年,仅仅是地球和该星云距离的一半。然而,在照片中的位置分布得很巧,产生了这一不可思议的景象。

在环的中心,你可以看到产生这个星云的恒星残余,一颗白矮星,看上去就像一颗微小的白珍珠。这颗星星依然很亮——比我们的太阳都亮——发出的光芒照得气泡煜煜生辉。

有趣的是,白矮星最终会形成一个由碳晶体构成的核心,非常像钻石!

经过极长的时间,最终每一颗白矮星的温度都会下降到一个很低的程度,低到它不会再发光,那时它将变成一颗"黑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