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奇景
Jan. 24, 2014

看见人眼看不见的物体,这种能力一直令人着迷。自从400多年前有人发明了望远镜,人类已经制造出了各种形状、各种尺寸、有着各种不同用途的望远镜。

为数不多的人知道,大约在1600年,荷兰人设计出了第一个望远镜,那时候望远镜被用来识别敌人的舰船,也被称为"窥镜"。

第一个将窥镜指向天空的是著名的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伽利莱。伽利略用他的望远镜首次看到了太阳系中许多令人惊讶的图景,包括月亮上的陨石坑和木星四颗最大的卫星。

和400年前一样,现代天文学家依靠望远镜揭示人类眼睛无法看到的秘密。比如,名为VST的巡天望远镜,它凝视我们所处的银河系深处,绘制我们的宇宙邻居分布图,帮助我们理解它们是如何构成的。

银河系中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胜之一是礁湖星云。图片展示了VST拍摄的令人赞叹的全景(宽幅)照片,礁湖星云。这是一个跨越100光年的由宇宙尘埃和气体构成的云团,它的尺度是日地距离的五百万倍。

VST是一台巡天望远镜,所以它能同时观测天空中很大的一块区域,从整个天空中搜集大量信息供人研究。

VST目前参与三项研究,其一是帮助解开暗物质的谜团,其二是搜寻罕见的天体,其三是探索银河系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