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睡美人从休眠中苏醒
Jan. 24, 2014

5亿英里之外,一架小航天器正在太阳系最黑暗的区域疾驰,此时闹钟铃响,将它从两年半的休眠中唤醒。

这架航天器名叫"罗塞塔",已经在太空旅行了将近10年,飞越了8亿多千米,罗塞塔于本周一苏醒,并准备重启对彗星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的探测任务。

罗塞塔由太阳光提供电力,也就是说它采用的是太阳能,这意味着越是远离太阳,它接收到的能量越少。三十一个月前,罗塞塔向太阳系外围进发,逐渐靠近木星,为了节约电力,不得不让它进入休眠状态。

罗塞塔花了十年时间在太阳系中高速前进,数次飞过火星和地球,甚至拜访了两颗小行星,最终,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入探测任务的最后一个阶段。

今年八月,罗塞塔会抵达这颗彗星,并绕着彗星转,它将用两个月的时间制作一张彗星表面的精细地图,寻找一个着陆点,以便让它搭载的名叫"菲莱"的探测器登陆这颗彗星。计划于11月11日登陆,这将是人类第一次尝试在一颗彗星上着陆。

如果这次高风险的任务取得成功,它将大大提升我们对太阳系的认知。彗星就像是时间胶囊,保留着太阳系刚形成时的遗迹,通过研究彗星会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在宇宙中的家园是如何形成的。

由于罗塞塔距离地球非常遥远,它发出的信息需要50分钟的时间才会被我们接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