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彗星不再是彗星的时候
十一月 7, 2013

平均下来,大概每年只有一颗彗星能被肉眼观察到。如果你运气够好的话,没准能亲眼看见一个。如果真能看见的话那这张照片在你看来就很眼熟了。虽然它看起来很像彗星,但是天文学家们后来发现它其实只是个小行星,这实在让他们很受打击。

小行星是太阳系由46亿年前形成之时所遗留下的一块块岩石构成的。从地球上望去,它们就像是在夜空移动的小亮点一样。很多小行星处在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的位置上,图中这颗也不例外。相比之下,彗星主要存在于太阳系的边缘之外啦。

彗星偶尔会游荡到离太阳比较近的地方。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就有大戏看啦!彗星由岩石、尘埃和冰组成。如果它离太阳太近,太阳散发出的热量足以让部分冰升华,所以当彗星划过夜空时我们可以看到一条绝妙的“尾巴”。

图中也有一个像彗星样的尾巴。不过小行星可不是由冰组成的,那么这个小行星怎么会有尾巴呢?

是这样的,这颗小行星正在快速旋转,这让它自身小小的引力难以把它表面的岩石合在一起,所以它们就分崩离析,四散而去啦!实际上,这六条飘在小行星后面的彗星样的尾巴是由散乱的尘埃和岩石组成的呀!

截止到现在,大概一百吨到一千吨不等的小行星的原料已经丢失,这大概是自由女神的重量的四倍了!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Hubble Space Telescope, ESA.
Hubble Space Telescope 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