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的花生
九月 12, 2013

很长一段时间里,天文学家们发现绘制银河系核心部分的地图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个小小的中心区域因为充满了光线难以穿透的恒星和尘埃而非常拥挤。这一部分的银河系因为有太多的恒星处于其中,所以研究它就变得非常棘手。实际上,如果有一天地球被挪到那儿,那么夜晚满天的星光都会亮到让人不开灯就能读书了!

你可以把银河系想象成被一团药棉穿透中心的CD光盘。它基本是一个平整的形状,中央则有着这样的一个质密的球体,叫做“星系核球”。这块区域的面积实际上相当小,但它却容纳了一百亿颗恒星!这是我们星系里最古老又最有特色的地方之一了,但在此前它并没有被人们充分地了解。

如今,由两组天文学家组成的队伍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望远镜对准了银河系的中心,希望能拍到史上最清晰的星系中心的写真。这个地图是3D的,从多种角度向我们展示了这块银河系里最深邃的部分,并且揭示了它的秘密。一个新发现让我们十分震惊:事实上银河系中心的形状就像一个巨型花生一样!

你知道吗?地球,太阳和整个太阳系都在以每小时成千上万公里的速度围绕着银河系的中心旋转。不过即使是这种速度,我们还得花二亿年的时间才能完整绕银河系一圈呢!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ESO, RAS.
ESO 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