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方向飞翔的宇宙蝴蝶
九月 4, 2013

就像是最后一声的喘息,在类太阳恒星的生命终结之时,它们会把自己的外层气体吹走。这些气体飘然离去后便进入太空,形成了美丽又炫目的云气,叫做“行星状星云”(虽然它们和行星没有一丁点儿关系)。这些星云的形状各不相同,其中有一种是双极行星状星云,它貌似一个诡异的沙漏,或者说是巨型的宇宙蝴蝶,绕着自己母星的遗体飞翔。

行星状星云的形状由它自身的恒星和周遭物质决定,比如恒星有否行星,或者围绕它旋转的其他恒星。双极星云的形状之奇特也是数一数二的了。这张照片表明了原因:这个双极行星状星云的母星的南极和北极都在向外喷发着强力喷流!喷发的产物就是这团美妙绝伦又极其精致的蝴蝶形星云呀。

每个行星状星云都来自一个不同的恒星,它们彼此距离很远,从不接触,所以每个星云都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不过天文学家们观察了我们星系核球的中心内一百个行星状星云,结果显示,这片区域里的绝大多数双极行星状星云都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在运动。银河的中心既忙碌又混乱,但是这些星云都以同样的方式井然有序的排列在一条道上面!看起来就像“平躺”在银河系的星系盘上一样。

虽然星云的母星对它们的形状起着很大作用,但是新的研究显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神秘的影响者,那就是银河系自己。天文学家们认为,位于星系中心部分的核球就像一块巨型磁铁,让这些双极行星状星云就像靠近磁石的铁屑一样整齐的排列在了一起。

银河系的中心挤满了气体、尘埃以及恒星。这叫做“中心核球区”,这也是你只能看见我们星系中无数恒星的一小部分的原因。中心核球区域里的尘埃和气体实在太多了,你根本无法窥视到一丝一毫,更别说穿透它去看到另一边的景象了!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ESO, Hubble Space Telescope.
ESO Hubble Space Tele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