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宇宙超级大碰撞
Aug. 28, 2013

如果说这个星系的巨大风车结构还让你觉得不够漂亮的话,那么再加上这层粉色的魔幻光 晕,总该让你满意了吧?是的,摆在我们面前的实际是一幅相当暴力的场景。这张照片里,位居中间的巨型旋涡星系和位居右边的小小矮星系之间,星系碰撞正在发 生。那层粉色的薄雾实际上是一大团云气,形成于星系碰撞之时,它燃烧时温度高达数百万摄氏度。人的肉眼是看不到这团云气的,但是它们却能发出极高能的X射 线辐射。

在这团彗星状云雾的顶部,你能看到一片包含着一组极亮恒星的区域。这次撞击产生的能量可能在这里引发了一次恒星形成的热潮。来自垂死恒星的强烈爆炸和来自热亮恒星的强风都有助于让这团云气持续不断地发出X射线。

这团云气到底有多大呢?这就很难测量了。我们希望尽力去了解遥远宇宙天体的形状,但是 只能得到平面二维的图像,我们也无法飞过它们的背面去探索它的真相。这团粉色迷雾究竟是厚还是薄?形状像煎饼还是胖胖的雨云?除非我们知道它的形状,不然 我们没法确定它到底有多大。如果它真的像个煎饼一样,那么它的重量大约是太阳的4万倍;如果它更像一个球体的话,那么它的重量大概就是我们太阳的300万倍了!

当地球上的碰撞发生时,比如说两辆车撞在一起,一瞬间就完蛋了。但是两个星系的碰撞可就跟慢动作一样了,这个过程常常会拖延数百万年。天文学家们猜测,这次碰撞的影响可能会持续约5000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