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大发现时代
Aug. 8, 2013

十六世纪时欧洲正在经历地理大发现时代。当时的欧洲人在横渡大洋,开辟全新的土地。在那段时间里他们头一次发现了美洲大陆,非洲大陆,亚洲大陆还有大洋洲,有些探险家甚至还在夜空里面发现了新大陆呢!

在一个晴空万里繁星满天的夜晚,一个名叫斐迪南·麦哲伦的葡萄牙籍航海家驶过了赤道,去到了南半球。他所开辟的不仅仅是新大陆和海洋,就连夜空都是全新的!因为行星的南半球和北半球面对的是宇宙中孑然不同的两个角度,南半球的人看到的恒星和星系都和北半球的人不同。麦哲伦望着全新的星空,他注意到了一片模糊的云。随着他的航程继续,那团云却纹丝不动……

麦哲伦在一次和菲律宾部落首领的打斗中悲剧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尽管他没能成功回到欧洲,这团模糊的云却为了纪念他而命名。今天我们叫它大麦哲伦星云(或者简写作“LMC”)。

如今我们知道,大麦哲伦星云是一个矮星系,大概是我们银河系的十分之一那么大。就像我们的行星围绕太阳旋转一样,这个星系也围绕着银河系旋转。这张照片是大麦哲伦星云的一个特写,里面有两团气体尘埃云,有恒星孕育于其中。

这两团云块被视为“双胞胎”,因为它们都属于同一母星系,而且它们都被藏于自己体内的温度极高的年轻恒星照亮。但是它们看起来却大不相同:一个是亮红色另一个却是亮蓝色。这是因为它们的化学成分不同。蓝色光芒意味着左边的云团由氧气构成,但是右边的红色说明另一团云气是由氢气构成的呀。

还有一个矮星系也是以斐迪南·麦哲伦命名的,叫做小麦哲伦星云。许多天文学家们相信这两个星系最终都会被银河系消耗完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