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暴”到“星暴中止”
七月 24, 2013

研究进化论的不仅仅是生物学家,还有很多天文学家也爱攻克这个方面。但是他们研究的不是 人类出现的过程,而是星系宝宝们(又名原星系)长成巨型星系的过程。巨型星系是指像我们银河系这样的星系,它涵盖了数千亿个亮闪闪的恒星。这张色彩斑斓的 照片看起来像一个现代艺术品一样,但它确确实实是望远镜观测 得来的,观测对象是我们附近的玉夫座星系。

玉夫座星系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星系之一,它正忙着制造新恒星呢,这个时期叫做“星暴”。这个时期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这也是天文学家们为之着迷的一个原因:是什么东西为这个恒星快速形成的周期画上了句号呢?

一组天文学家认为他们发现了答案 — 它们发现了玉夫座星系中心向宇宙喷射出的巨大且翻腾着的冷气柱。而图中色彩斑斓的明亮的泡泡就是从星系中流出的物质。图中粉色的部分就是气体流失最多的地 方,而红色的则显示着流出气体最少的地方。不过不幸的是,这个星系中流失的冷气恰恰是制造新恒星的原材料!新的发现表明,玉夫座星系 — 或许其他星暴星系也一样 — 所发射出的气体都比本身吸收进来的要多。我们终于能解开星暴短命之谜啦!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将物质推回到宇宙中的能量其实来自于位于星系中心的温度较 高的新生恒星啊!

很多时候,黑洞才是引发大量制造恒星的原材料损失的元凶。而玉夫座星系的中心恰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它包含的物质是太阳的五百万倍呢!尽管这个黑洞目前处在安眠之中,不能算是星系物质减少的罪魁祸首。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ESO, NAOJ.
ESO NAO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