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宇宙起源之旅于今日拉开序幕
三月 13, 2013

就在今天,一个名叫ALMA的望远镜在遥远的智利睁开了双眼,这张照片就是它蔓延在智利阿塔卡玛沙漠的景象。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由54根12米的碟形天线组合而成,每个大概有四层楼那么高;除此之外它还有12个稍微小一点的高达7米的天线。这些天线总共有66根,它们会共同努力,相互协作,从而在地球表面拍摄出最震慑人心的宇宙的照片。ALMA望远镜可以捕捉到来自宇宙中最遥远的天体所散发出的最微弱的光,向人们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早期的宇宙的细节。

宇宙的早期曾是一片混沌,它被一层厚厚的雾气覆盖,这层雾气由低温氢蒸汽构成,它让传统的可视光望远镜对宇宙无计可施。但是ALMA望远镜有特异功能,它可以穿透层层雾气来为人们首次揭示宇宙的秘密,因为它有秘密武器——射线。

“ALMA之光”也会照射到宇宙中最寒冷的天体上。它将会在零上不过几度的温度里穿透黑色的气体云和尘埃,去那已知的最冷的零下273摄氏度里一探究竟,这就像徒步向南极之南行进一样艰难。我们希望通过ALMA望远镜可以寻找到有行星围绕的“异域的太阳”以及厚厚的云层里面刚诞生的闪着亮光的恒星宝宝。

如果你想获得ALMA探索宇宙起源的第一手资料,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一定要记得关注《宇宙独家新闻》的最新报道哦!

ALMA射线望远镜建于海拔5000米高的智利阿塔卡玛沙漠的高山之上,这是地球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它极高的海拔和超低的大气湿度意味着该地区能够干扰观测的云层少之又少,不但如此,海拔五千米的地区的空气也是极其稀薄的,所以人类活动对观测活动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ESO, NAOJ.
ESO NAO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