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Jan. 22, 2013

照片中央的这颗恒星名为参宿四——它位于这个巨大猎人的右肩上(又名猎户座)。当我们把浩瀚夜空中的星星用穿线连点游戏连在一起,组成物品、动物和人类形象的时候,星座就诞生了。猎户座非常壮美,在冬季的北半球夜空下,人们仅用肉眼就可以发现熠熠生辉的它;猎户座的中央有三颗著名的亮星,它仿佛是猎人的腰带,在它的左上方就是赫赫有名的橘红色巨星参宿四。如果条件允许,今晚你就可以去室外一睹它的尊荣。

也许在这张照片里参宿四看起来微不足道,然而它低调的外表却隐藏不住自己身为红超巨星的本质——它比太阳大一千倍,亮十万倍,这简直太神奇了!尽管它有庞大的体积以及令人望而生叹的亮度,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参宿四将在一场超新星爆炸中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即是它为自己选择的悲剧性的结尾,也是它为自己的辉煌而付出的代价。通过这张照片你就可以看出来,参宿四外层的能量已经逐渐开始逃逸。

就像太阳一样,在参宿四“年轻”的时候,它也仅仅是一颗中等大小的恒星。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参宿四自身也在膨胀;随着体积的增大,它也更难控制自己的大气层的变化。看到照片中参宿四左半边卷曲的弧形激波了么?这就是由那些被参宿四抛入宇宙的物质构成的。

凑近一些,你又会捕捉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照片的左边悄然出现了一条神秘的直线,这是宇宙中的何种物质呢?科学家们相信,这根物质棒很可能是处于边缘处的星际气体云,它恰好被参宿四星的光芒所照亮,现在已经与参宿四完全分离。如果科学家们的推测是正确的话,那么参宿四很可能已经在向爆炸的路上行进了。如果我们一定要确定一个时间,那就是不久的将来。

酷酷的事实:如果我们以浩瀚无边的宇宙作为参照系的话,参宿四已经离地球极其之近了。这意味着如果参宿四真的演变成了超新星,那么它爆炸时将会和满月一样发光发亮,毫无二致。到那时,我们又会目睹怎样壮丽的天象奇观呢?

Ren 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