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引擎的功力比进取号星舰还要大呢!
June 7, 2012

天文学家们在认识宇宙中最强有力的引擎——黑洞——的路程中又进了一步。但是如果黑洞仅仅是把物质都囫囵吞下去的话,何来引擎之说呢?好吧,黑洞实际上是我们宇宙社会里很重要的一份子,它也为宇宙回馈了很多能量呢!

在这张艺术画作的上部,一个黑洞正在吞噬着它身后不远处的一个恒星。在食物彻底消失之前,来自恒星的原材料会围绕着黑洞,提升到非常高的速度。这个高速移动的物质会将能量放射到宇宙中,比如说X光。同时,黑洞也会从自身上方或者下方喷发出一束束高能物质流。

不过,不是所有的黑洞都在用同样一种方式来释放它们的能量。这个问题已经让天文学家们为之困惑好长时间了。问题的根源存在此:以X光形式放射出的能量的总量和作为喷流被喷出的物质的总量的联系。最开始的时候,天文学家们认为这个联系对所有黑洞来说都一样。但是奇怪的事情却出现了。

随着被发现的奇怪的事情越来越多,人们发现,其实应该有两种黑洞引擎,它们工作的方式仅仅稍有不同。就好比一个引擎靠石油运转,但是另一个需要柴油一样!

现在,根据天文学家的观测,黑洞之前好像还在用一种引擎,现在却转换成了另外一种。这意味着其实根本没有两种不同的引擎,只是每个黑洞都可以有两种不同运作方式而已。

黑洞的反面叫做白洞。没有任何一种物质——就连光都不例外——能够进入白洞,但是物质却可以从中逃逸!不过白洞在真实的宇宙中大概是不存在的——它只是一道数学难题的答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