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光烂漫”到“暮光之城”——友好的"吸血鬼"恒星来啦!
Dec. 7, 2011

天文学家们拍到了有史以来最棒的一张关于恒星的照片:他们在照片中捕捉到了一颗奇特的恒星,这颗恒星所具有的绝大部分物质已经被"吸血鬼"恒星吞噬掉了。

这张照片展示出了一个大型恒星和一个“吸血鬼”恒星的位置(它们在图片中分别以红色和蓝色表示),这些照片拍摄视觉相隔将近一个半月。这两颗恒星围绕着一个共同点旋转。

这两颗恒星的距离仅仅比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大一丁点。用一种简单明了的方式来阐述这一概念吧,如果我们把这两颗恒星之间的距离看做一个基本单位,那么太阳和离它最近的恒星之间的距离都得有它的870,000倍!正是因为这两颗恒星过于“亲密”,所以“吸血鬼”恒星已经借机吸掉了它的“亲密伙伴”的接近一半的质量。

“我们知道这个双星系统实在是非比寻常,它们可以让物质从一颗恒星转移到另一颗恒星身上。”天文学家亨利-波菲恩解释道。不过能量转移实际的发生过程和天文学家们之前的预期截然不同。

最新的观测表明那颗相对较大的恒星实际上没有天文学家们想象中的那么大。这就意味着两个恒星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距离,那颗大一些的恒星只能填补它们中间大约四分之一的空隙。所以天文学家们越来越困惑,为什么在两颗恒星相隔如此之远的情况下,大一些的恒星还能被小不点恒星“欺负”,导致自己体内的能量被“偷走”。毕竟吸血鬼根本够不到它的猎物呀!

天文学家们如今有了一个新的推测——也许那颗大一些的恒星并不是被“吸血鬼”吸走了大部分能量,而是自觉自愿贡献出自己所能付出的。这种情况下它小号的伴星只是表现得像一只友好又普通的吸血鬼一样,顺便吸收了那些摆在自己面前的能量而已。

有些双星系统只需要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围绕自己的中心点旋转一周,可是有些双星甚至需要成千上万年呢!